腐蚀失效, 应力腐蚀裂纹

不锈钢应力腐蚀开裂失效

与张力相关的腐蚀损坏通常会来自静张应力或周期性的张应力。在这两种失效的情况中,环境影响是失效的主要原因。环境因素如盐水和酸性气体都会对金属有很大的影响。大多数情况下,环境带来的影响会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变得更加剧烈。

应力腐蚀裂纹

应力腐蚀裂纹(SCC)通常会与静张应力有很密切的联系。静应力可以来自外加应力(如栓结法兰)或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残余应力(如焊接)。应力腐蚀现象发生的三个主要因素分别是:

  • 张应力
  • 敏感材料
  • 腐蚀性的环境
  • 如图,是应力腐蚀三角的示意图,图示说明要产生应力腐蚀每个条件都必须存

然而通过喷丸强化处理,压应力层会在应力腐蚀裂纹的三角示意图中消失。没有张应力的存在,应力腐蚀裂纹通常会显著减慢发生或防止发生。下面的清单使一些对应力腐蚀比较敏感的合金种类:

  • 奥氏体不锈钢
  • 某些种类的合金如 2000 和 7000 的铝合金
  • 某些镍合金
  • 某些高强度合金
  • 某些黄铜

如图示 8-2 描述的是应力腐蚀裂痕的现象。在这种 300 系列的奥氏体不锈钢材料上,这种像支流一样的裂纹图案是应力腐蚀裂纹的最典型的特征,并且这种特征常常用在通过失效分析来确定材料种类的应用中。

更多资讯和详情,欢迎来电/微信咨询

关于我们

美国著名怀特兄弟

Curtiss-Wright 公司成立于1929年, 创始人是人类飞行的先驱怀特兄弟和格兰.科第斯。MIC于1968年加入柯蒂斯莱特公司,目前在美国、加拿大、欧洲和亚洲有超过80家的工厂。麦锡金属处理技术服务(天津)有限公司和麦锡金属处理技术服务(苏州)有限公司均为柯蒂斯莱特表面技术公司在中国的独立分公司。

麦锡金属处理技麦锡金属处理技术服务(苏州)有限公司(柯蒂斯怀特集团)